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示范校>市级媒体>内容详情

中职毕业生成就业市场“香饽饽” 多家企业轮流到学校抢人才 90%以上的毕业生被预订

发布时间: 2013-08-10 03:49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55 【公开】
 

(深圳特区报  记者 秦小艳潘若眼下,当很多本科生、研究生正在为找工作四处奔波时,宝安职业技术学校和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却显得高枕无忧,多家企业轮流到学校争抢人才,90%以上的毕业生早已被企业高薪预订,有的则自己创业当起了老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近年来,中职生已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很多热门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早已被企业预订一空。

——从技术能手发展为公司高层

我几乎就没为找工作的事劳过神。宝安职校08届数控专业学生叶丹群说,因为数控方面的技术过硬,早在毕业前几个月,就有招聘企业主动找他,学校也极力挽留他,最终,他选择留校担任数控专业的一名教师。

一年以后,叶丹群决定到企业发展,南山区科技园一家高新企业向他抛来橄榄枝,聘请他做机床软件操作系统的研发。实操经验过硬,又有教学经验,我们要的就是你这样的人才。他依然记得公司领导第一次见到他时激动的表情。当时,与他共事的很多同事都是本科生,但很快,他在技术方面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不久,他被提拔为公司培训部经理,负责为客户讲解产品的使用方法和维护。

叶丹群说,他当年的中考成绩足以上普高,但最终选择了中职,事实上,他的选择是明智的。在校期间,学习的一个重要课程就是实操,在实训室里,在他设计的创意一次次变为玩具模型、文具、杯具等实物的过程中,他爱上数控,并苦练这门技术。这也是我最有竞争力的地方。他说。

——毕业后从打工仔摇身变老板

2009年毕业的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学生邓忠今年已经和朋友合开了两家二手车买卖公司,虽然自己所学的计算机专业并不是当下紧缺的专业,现在从事的职业也不是当时所学,但在学习技术时养成的钻研精神以及脚踏实地、勤于动手解决问题的习惯还是指引他职业发展一路向好。

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企业打工,看到二手车买卖市场的广阔前景后,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这方面的业务知识。他凭着自己肯学肯干的决心和毅力,以两年的时间,使自己从一个打工者摇身变为一名老板,因为公司经营良好,他的公司已扩大规模发展成两家,他和另外两名合伙人每月净收入达7万元左右。

他坦言,作为一个年轻的创业者,自己也曾经历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时期,但他身上最有力的武器就是一技之长和脚踏实地的精神,和身边的大学生相比,我们上手更快,一点也不逊色。他说。

——部分专业毕业生被整班录用

中职生踏实肯干,很快能上手。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如此评价,他说,再加上中职学校的专业紧贴市场,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需要,事实上,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中职生的潜力。在招聘会上不难发现,以前招聘单位常常打出只限大专以上学历只限本科以上学历的招聘启事,如今不少企业则特别在招聘启事中注明中职毕业生优先

相关人士表示,有的专业中职生就业率远远高于大学生。本科、研究生成堆,而钳工、技工难求,好钳工比研究生还难找。宝安职校就业培训处主任张宏谨告诉记者,该校就业形势很好,年年超过98%。这几年都是毕业前的几个月,就有企业主动找上门来争抢优秀毕业生了。华强职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就业率也一直很高,有几年高达100%,部分专业毕业生被相关单位整班录用。此外,从基层干起的中职生们后劲十足,有的已经当上公司高层,有的利用所学专业自主创业,月收入高达5万元。

怎样改变中职学校叫好不叫座的局面,有关专家建议:家长转变观念,校企加强合作

正当中职学校送走一批批走俏的毕业生时,新一年的招生工作也即将启动。如何让中职学校招收到更多优秀的生源?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熊贤君建议,一方面,家长应转变观念,认识到中职教育的大好前途,鼓励孩子走适合自己的路,一方面,学校和企业要加强合作,培养更多市场需要企业欢迎的技能人才。

——中职学校叫好不叫座

宝安职校党委副书记李日升告诉记者,全市共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约30所,全年毕业生人数1万左右。就宝安区而言,每年的技工人才缺口已高达15万人,而且这个缺口还在逐年扩大,毕业生供不应求,拥有一技之长的中职毕业生成了就业市场的宠儿。

与火热的就业形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职学校在招生时却并不叫座。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家长都不愿将孩子送入中职学校入读,他们更愿意孩子走考普高——上大学的成才路线。每年中考填报志愿时,填读中职的学生很少。

李日升坦言,多数学生选择入读中职都是无奈之举,因为他们的分数挤不进竞争激烈的普高。然而,在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发达国家,职业教育的规模远远超过普通教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家长的观念偏差,很多人对职业教育不了解,一味认为做白领是体面活,而技工是体力活,发展前景有限。

——发展中职教育乃大势所趋

事实上,中职与大专、本科在学历上的优势差距已经越来越小。熊贤君认为,从小处说,中职生有机会考入高职院校进修提升,加上更加完善的技工等级认证和与之挂靠的收入增幅,所谓蓝领与白领间的区别已经越来越小。若是本专业的技术能手,还有机会带徒弟,这种传帮带的方式也会带来职业成就感,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往大处说,成熟的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屹立世界之林的根本保障。一个国家发展需要头脑风暴家们献计献策,也需要能动手操作的技能高手,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应平分秋色,共同为国家发展贡献人才。而必须正视的现实是,目前,我国中等技术人才缺档突出,大力发展中职教育是国家发展工业、制造业的必要条件,也是全社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大势所趋。

——引导孩子从事擅长的工作

重普教轻职教、重学历轻技能、鄙薄职业教育的观念要改一改了。熊贤君建议,首先,家长要转变价值观念,意识到成才的路径并非只有通过考大学来实现,成为优秀的技术人才同样是时代的精英。若孩子的天赋和兴趣更多体现在动手方面,没有必要硬逼着他们去考大学,应认清孩子的特性,引导他们从事自己擅长、让他感到快乐的工作。

另一方面,要加大职业教育对社会的贡献力,提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依赖程度,这是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中职学校要主动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提高其服务和引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还有专家认为,应提高企业参与中职教育的积极性,比如,政府加大支持,引导企业和学校共建企业校区等。同时,中职学校应主动寻求与企业的合作,主动参与企业的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地发挥技能人才在企业中的作用,让企业感到中职生是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

2011 5月25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