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心理课堂>内容详情

【心理教案】走过花季雨季2

发布时间: 2010-11-07 19:5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37 【公开】
教学目标:
1、  通过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异性交往要掌握一定的分寸
2、  通过活动,与学生共同讨论异性交往的方式与尺度。
3、  通过活动,帮助学生解决异性交往中的烦恼。
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游戏活动:让我们交朋友
1、游戏规则:当两位同学面对面时,他们同时伸出手指,如果伸出的都是1,则两人对视一眼,报以微笑:如果伸出的都是2,两人握个手,如果伸出的都是3,两人互拍肩,如果伸出的数字不同,则不做任何动作。
2、游戏程序为:学生首先与同性别的同学进行活动,然后与周围的异性同学进行活动。
在刚才的游戏活动中,我注意到异性同学之间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可能有的同学还会担心我这样做了其他同学会不会嘲笑我,这就涉及到异性交往的方式与尺度问题。
 
二、续写故事:
在一个潮湿温热的日子里,我认识了他。那天,学校举办歌唱比赛,班长在黑板上写了条广告——明天下午在学校艺术厅举办歌唱比赛,参赛者都是帅哥美女,现有观众票数张,数量有限,欲取从速。
我和洋洋一起向班长拿了张票。然后,我就认识了他,他的歌唱得很棒,样子嘛,不算很帅,但是我喜欢的那种。
其实,那时侯我只是满欣赏他的,也没什么特别的想法,只是在比赛结束时,我随口说了句:7号真的满不错的,好想要个签名哦!没想到这句话就被同学们乱做文章,而且居然还有同学真拿了他的签名来给我,我非常生气但也无可奈何。
    一天,上完数学课,我站在讲台前整理收齐的作业本。突然,我听到有人说“就是她,那个扎蓝色头带的。”我转过头去,看见7号和一位男生正站在我们班门口,笑嘻嘻地看着我,我狠狠地瞪了他们一眼,拿起整理好的作业本,忘办公室走去。
这天放学,我走过操场时,看见7号在打球,他看到我,就向我跑来,向我解释只是因为好奇,才到班级来看我,没有别的意思。我也借此机会把他扁了一顿,什么“臭美啦”,“自我感觉太好”之类的话,说完心理觉得舒畅了许多。
就这样,我们算是正式认识了。之后,每天放学,他都会在操场上打球,看到我,就过来陪我聊天,陪我走到校门口。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发现我越来越期待放学的那段时光,我是不是真的喜欢上他了……
1、  不表白:
(1)       藏在心里,默默喜欢
(2)       转移注意力,多与他人交往
(3)       适当疏远,调整情感
2、  不知如何是好
(1)       独自慎重考虑
(2)       与可信赖的人交流、寻找帮助
3、  表白
(1)       遭到拒绝,垂头丧气
(2)       两厢情愿,与未来相约
(3)       两厢情愿,中学恋爱
三、如何进行异性交往?
1、  学生分组讨论,然后每组请代表发言
2、  教师总结:
(1) 不必过分拘谨。在与异性的交往中,要注意消除异性间交往的不自然感。应该从心理上像对待同性那样去对待异性的交往,该说的说,该做的做,需要握手的握手,需要并肩的并肩。
(2)     不可过分随便。男女间交往过分拘谨固然不好,但也不可过分随便,诸如嬉笑打闹,你推我拉之类的举止应力求避免。要知道,男女毕竟有别,有些话题只能在同性之间交谈,有些玩笑不宜在异性面前乱开。
(3)     不宜过分冷淡。男女交往时,理智从事,善于把握自己的感情固然是必要的,但不应过分冷淡,虚与委蛇。因为这样会伤害对方的自尊心,也会使人觉得你高傲无礼,孤芳自赏,不可接近。
(4)     不该过分亲昵。男女交往时要注意自尊自爱,言谈举止要作到文雅庄重,切不可勾肩搭背,打情骂俏,也不可搔首弄姿,总之,不应过分亲密,不仅会使你显得轻佻,引起对方反感,而且会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5)     不可过分卖弄。在与异性交往中,如果想卖弄自己见多识广而叽里呱啦讲个不停,不给别人以置喙之机,或者在争辩中有理不让人,无理也要辩三分,则都会使人反感。当然,也不要总是缄口不语,这样会使人觉得你城府太深,使人扫兴。
(6)     不应过分严肃。太严肃会使人对你望而生畏,敬而远之,但也不可太轻薄。还要注意的是,幽默感固然是讨异性喜欢的,但倘若为幽默而幽默,故意搞恶作剧,哗众取宠,可能反而不会起到好的效果。
(7)     不能违反习俗。男女交往的方式也要适应当前的社会心理。比如,当前绝大多数人认为,男女间经常单独约会是友谊的例外形式,尽管我们并不赞同异性交往必须集体进行,但过多的单独幽会容易诱发恋爱心理。因此我们要入乡随俗。
四、请你帮帮我:
1、  请同学们将其在异性交往中遇到的困惑或烦恼写在纸上。
2、  收集全班同学的烦恼,并选出与主题相关的烦恼请同学帮忙解决。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