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心理课堂>内容详情

【心理教案】珍惜时间

发布时间: 2012-11-16 10:1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81 【公开】

 

2012-11-16 东校区学校社工 陈云 实习生

【活动目的】
1、引导学生感受到时间过得很快,生命短暂。
2、激发学生珍惜时间、珍爱生命的情感。
3、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活动准备】纸  笔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1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只丑陋的毛毛虫可能蜕变成一只五彩斑斓的蝴蝶,生命本身就是一桩奇迹。这是香港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对生命的感悟。
学生讲述对这句话的理解,老师总结。
 二、开展活动
(一)感受时间
看一看、听一听、做一做。(使学生初步感受时间的重要性)
1. 看一看
出示日历
提问:今天是几月几日?
请同学用回答出今天的日期。
出示闹钟

观察闹钟
提问:现在是几点?
请同学在日期旁边记下此时此刻的时间
2. 听一听
师: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时钟的脚步声。
同学听,然后让同学们闭上眼睛来感受一下一分钟有多长。(老师喊开始同学们闭眼,单脚站立,静听嘀哒声,一分钟后喊再睁开眼睛。)

老师:你们感觉一分钟怎样?
生(齐答):好长啊!
老师:那平时你们感受到一分钟有这么长吗?

生(齐答):没有!
老师:是啊!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们根本就感觉不到,也不知多少个分分秒秒从我们身边溜走!
3.做一做
师:让我们用一分钟的时间来做一些事情。
分组让学生分别写字、做算术题、画画、读课文等。
提问:说一说,在一分钟里,你都做了哪些事情?
小结:
时间是最公平、最无私的,它给予我们每个人的都是完全平等的,但是不同的人对待时间有不同的方式。
(以对答形式朗诵,见励志PPT:如何对待时间)
   聪明者——利用时间
   愚蠢者——等待时间
   劳动者——积累时间
   懒惰者——丧失时间
   有志者——赢得时间
   无志者——放弃时间
   求知者——抓紧时间
   闲聊者——消磨时间
   勤奋者——珍惜时间
   自满者——忽视时间
   科学者——创造时间
   糊涂者——糟蹋时间

(二)珍惜时间

爱迪生珍惜时间的故事 
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 
爱迪生从小就对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欢亲自去试验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为止。长大以后,他就根据自己这方面的兴趣,一心一意做研究和发明的工作。他在新泽西州建立了一个实验室,一生共发明了电灯、电报机、留声机、电影机、磁力析矿机、压碎机等等总计两千余种东西。爱迪生的强烈研究精神,使他对改进人类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浪费,最大的浪费莫过于浪费时间了。” 爱迪生常对助手说。人生太短暂了,要多想办法,用极少的时间办更多的事情。” 
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 ”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的时间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马上告诉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爱迪生 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吗?” 助手的脸红了。 
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情啊!”

三、活动总结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诗: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文嘉《明日歌》

希望同学们珍惜今天的时间,做好今天该做的事情。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拖到明天去做,希望大家在有限的生命力,展示出无限的精彩!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