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心晴部落>精彩推荐>内容详情

【咨询技术】焦点解决短程治疗(SFBT)的理念

发布时间: 2013-09-02 15:13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75 【公开】

1、  事出并非定有因

 "了解原因"在焦点解决短期治疗过程中是不必要的,重要的是"解决"的历程。 原因和结果间的关系很难认定;问题往往是互动下的产物。用探究此时此刻可以做些什么的问句,取代探讨过去原因的问句。

 

2、“问题症状”有时也具有正向功能

问题的存在,不见得只呈现出病症或弱点,有时也存在有正向功能。如小孩在学校打架滋事、问题不断,看起来这个孩子真是问题学生。但是深入探究其家庭背景之后,老师发现孩子的父母早已离婚,互不往来,只有在孩子出事时,父母双方才会一同来到学校,而孩子的幻想中仍然希望父母有一天能重修好,所以他透过打架滋事来完成他的梦想。在案例中不仅看到问题的症状,更要看到其背后的正向功能,以求用更好的解决方法,同时又能保有其正向的期待。

 

3、合作与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咨询中,个案和咨询员一直处于积极的互动关系,通过倾听,咨询员进入个案世界进行积极的行动引导,然后经由邀请,促使个案作进一步改变,协助个案搜寻新的意义,产生新的想法与行为;咨询员是解决问题“过程”的专家,而个案是最了解问题的专家,两者合作,就易使问题迎刃而解。

 

4、不当的解决方法常是问题的所在

问题本身不是问题,而是解决方法不当导致问题出现。如:某位公车司机因为精神不好,无法专心开车,他想到可以吃安非他命提神,结果安非他命带来的心悸、身体不适,反而造成更大的问题,最后这位司机反而面临失去工作的窘境,还要面对法律的问题。这个失业及法律问题之产生,是因为他以无效的解决方式,循环地产生自我挫败之结果。 面对每个问题,应考虑问题的多面性及特殊性,发展弹性的问题解决方法,而且相信个案是有能力、有责任发展出合宜的解决方法、克服困境,不致因为解决方法的胶著而产生更大问题。

 

5、来访者是自身问题的专家

强调个案自身的资源,更强调尊重个案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咨询员只是“引发”个案运用自己的能力及应验改变,而不是“制造”改变。

 

6、从正向的意义出发

强调来访者的正向力量,而不是去看他们的缺陷;强调他们成功的经验,而不是失败;强调来访者的可能性,而不是他们的局限性。

 

7、雪球效应

SFBT看重小的改变,当小的改变发生,系统就和原来的不同了,只要维持小改变,就会累积成大改变。咨询员要引导个案看到小改变存在、看中小改变的价值,而愿意促进小改变的发生和持续。

 

8、找到例外,解决就在其中

首先咨询员问个案:“你在生活中想要些什么?”这样可使个案停止抱怨,正视问题的解决,以带出行动的目标。然后咨询员建构一个问题得以解决的情境,和个案讨论出不止一种解决方案,找出最有效的行为,鼓励个案多做一点。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