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示范校>市级媒体>内容详情

全国专家聚深探讨中职心理健康教育与师德建设

发布时间: 2013-08-10 03:38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59 【公开】
 

晶报  记者王志明 通讯员 宋  钊 曾  志)未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是真正提供学生发展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而不是用教育来选择学生。17-18日,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班主任工作和师德建设研究会、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

本次年会由中国职教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班主任工作和师德建设研究会、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主办,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深圳宝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大会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俞国良教授、广东省中职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等五名国内德育工作的顶尖专家作了相关专题讲座。

调查和研究显示了中职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无奈、无力、无助。俞国良表示,学生的心理需要只有学生自己最清楚,而传统心理健康教育忽视了学生的独特性、自主性和能动性,专注于通过教师教育来实现学生的心理健康。俞国良介绍说,自主自助的心理健康教育,改进了以教师为主导、教室为阵地的传统课题教学模式,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学生自主教育模式,可以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让学生在有了心理困惑或问题时,可以在自己方便的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自主选择、自我调节、自我决策,最后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发展。学生通过自主自助学习,不仅帮助自己还帮助他人。

会中,全体专家还参观深圳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的班级心理健康活动课。

据介绍,宝安职校作为深圳市宝安区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德育工作等在全国范围内受到了广泛关注与肯定。学校通过成立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构建校级、部级、班级的三级领导机构和管理模式,形成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20111220日)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