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校园传真>校园资讯>内容详情

宝安职校2014届优秀毕业生典型案例之一:我们身边的“阿甘”

发布时间: 2014-06-20 00:0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2791 【公开】

  信息部期末表彰大会上,老师想向全体同学介绍一位每天自觉自愿为集体服务、每天早锻忘我地大声叫令……让所有老师都认识并感动的同学,不等老师继续描述,同学们便大声说:“超哥”!“超哥”!当老师让这位“超哥”做即兴感言走上主席台时,这位憨厚的孩子并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怯怯地说:“我觉得,应该那样做,没什么理由。”他就是信息部11高考班严呈超同学。


老师眼里的好学生

  6月5日,离高考只有2天,学校安排卫生大扫除,高考班的同学把书扔在地上,有的同学无聊地把本子撕掉一角落,有的自顾做自己的事去,而已经通过自主招生,被东莞职业学院录取的严呈超却没有早早离开学校,而是留下来和大家一起搞卫生,只见他把杂乱的一堆书进行分类,把有用的复习书本放一边,送去给二年级的同学,把无用的用几个大袋子装着,一个人扛着几十斤的袋子跑下楼,他就这样来来回回背了五六袋,见他满头大汗,但精神抖擞、乐此不疲。
  当其他同学正紧张地准备参加高考的时候,严呈超同学在四月份已经通过了自主招生考试被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录取,今年报名参加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考试有三百多人,录取100人,严呈超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以371的好成绩名列第22名被录取。
  在老师、同学的眼里,严呈超不是特别聪明的孩子,但他却是全体老师、同学熟悉的可爱的“超哥”。
  也许严呈超同学的思维反应比许多孩子要慢半拍,理解能力比他人迟缓一点,学东西不那么快,但他的认真、刻苦却弥补了这些不足。他学广播操没有同学那样一步到位,但经过努力,他却成为信息部广播操最标准的领操员。
  早锻时间,他一定是一位准时到操场的领头羊。若听到一个极其嘹亮、浑厚的“一、二、一”口令,你便知道那是严呈超同学标志性的声音了,即使只有他一个人在大声喊着口号,他也是那么的专注、投入、甚至享受着大声叫口号的状态,也许有的同学觉得这样投入、自得地叫口号是丢人、丢脸的事,是傻傻的表现,但严呈超却始终如一地坚持大声叫口号,在他的观念里,他这是认真对待早锻。
  平时在学校无论是早锻、还是上课,他是从来不迟到,只有周一升旗时间,偶尔会迟到,因为家住福田区的,会因几经周折的转车迟到,但他一直保持着迅速的状态,让老师不忍心责备他。
  进入宝职前,严呈超是无名小卒,按照他自己的话来说,也许除了初中班主任,没有任何一位老师能叫出他的名字,他也记不住老师的名字。因为成绩不好,表现也很平常,没有人记起他,没有人在乎他。初中时候每次班级的卫生同学们都自觉完成,无需他多做,他也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热心。
  到了宝职后,班中总有一些同学因为欠缺责任感或忘记或开溜卫生值日,班主任为此很苦恼。而班主任黄国平老师人很好,对同学很友善,让自己很敬佩,为了老师,他开始每天放学后自觉留在教室里检查班级卫生是否收拾好,同学们知道他会自觉帮忙,有的干脆把值日的任务置之度外,心想反正有严同学会帮忙。久而久之,班里的卫生几乎是他的事,每次把集体的卫生收拾干净他也不邀功,仿佛觉得这是份内之事。一二年级他就是这样默默地、无怨无悔地为集体付出了自己的劳动汗水。

  他的付出也得到全班同学的认可,一开始,大家只是觉得他傻傻呆呆的,只要是脏、累、烦的活都叫他帮忙或顶替,他是一位不会拒绝他人的同学,是一位同学心目中有求必应的,所以同学不愿做的、或者同学准备偷工减料的活他都乐呵呵地顶上。有不少同学都把他当做傻子,因为在许多同学看来,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摆放好卫生工具、帮老师发试卷等是不值得做的小事,但严呈超同学却抢着做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由于身体比较怕热,不管春夏秋冬都习惯穿着短袖的校服,加上他的领会能力比其他同学要稍稍慢一些,故大家取笑他的滑稽而称他为“短袖哥”。但经过两年的付出,在二年级评优时,全班同学一致推荐他,并亲切地称他“超哥”。
  当一个人的习惯称为自然的时候,便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三年级高考分班考试,凭着他的平时刻苦、一丝不苟的态度他进入高考班学习,到了高考班,他保持着主动帮忙收拾班级卫生的习惯。
  他在宝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习成绩很一般,即使他必须比其他同学要花几倍的时间精力,但他硬是用勤奋刻苦弥补。他的语文、数学、英语都不是很好,专业课程也只是七、八十分,有一些科目也只有勉强及格,但他却没有科目出现不及格。这对于他来说,是多么不容易!一方面他真的很努力,另一方面,他的认真态度感动着老师,没有老师不希望教好他。
  英语老师巫金绿老师这样评价严呈超:他是一位在平平凡凡中显现出不平凡的学生。


憨憨的严呈超(前排正中)

 

同学眼里的超哥

  班长王理果如此评价:严呈超同学,认真负责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表现出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责任心。在高中三年间,身兼班级卫生委员和学生会成员,其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得到学校和考生的好评。
  同桌陈坤城是这样评价的:在宝安职校,“严呈超”这三个字在我们11届中可谓既熟悉又陌生。在身边擦肩而过,我们都大喊一句“超哥”, 他每天的事务就是帮助班级干一些我们觉得不值一做的小事,他干起活来没有半点怨言,是我们班的劳动之星,也是整个信息部的模范。所谓:“药铺里的台布——甜酸苦辣都尝遍了。”尽管我只做了他一年的同学以及同桌,但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我发现超哥非常的吃苦耐劳,学习上他一直积极向上,大胆的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所以在我班成绩也是在前的。在这一年高三生涯里,超哥带给了我们很多乐趣,开开心心的过上每一天。超哥,我只想对你说:“在大学里,继续保持高三时的拼劲,去完成自己的理想,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同桌!”
  学生会干部廖昊杰如此评价:超哥这个人很称职,每天都会来带我们去检查卫生,这个工作他其实可以不用来做,完全交给我们就可以了,但他说已经习惯了,当成了一种日常行为,太称职了,搞得我们都不敢有偷懒的念头,超哥在我眼中就是十全十美的。
  女生们是这样评价:跟超哥在一起,一定不用担心他有坏心眼,有困难告诉他,他一定会尽心尽力帮助。
  有一位同学这样感慨地写道:严呈超学长的这份执着就像一面镜子让我对未来燃起希望,让我知道在职校一样可以大有作为,严呈超学长是一位踏实、朴质、认真和执着的一名宝职学子代表,是我的榜样。


家里的孝子

  严呈超是一位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母亲很不容易带着他和哥哥俩,母亲由于积劳成疾,身体透支过度,落下一身病。兄弟俩自幼懂事,从不对母亲说谎,更不会惹怒母亲,也从不给母亲添麻烦。母亲常教他们要与为人和善,经常教育哥俩做事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多做好事,吃亏是福,讲道理是教育孩子的信条。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哥哥为了帮助母亲挑起养家的任务,在工厂里打工因为认真负责,被厂长委予重用,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拉长再到部门主管,然后又提拔为现在的经理,工作生活不用母亲半点操心,每月支付800元给弟弟严呈超做生活费。严呈超省吃节用,800元也足够他每月的所有支出。这使他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身上的衣服只要干净,即使稍稍破旧,他也大方地穿着,有一次老师找他谈话的时候,留意到他的衣服有一个破旧的裂口,也许他也知道自己的状况,他下意识地用手捂着那地方,但还是很坦然与老师的交流。在家里,他会主动帮忙做家务,不需要妈妈动手,不但如此,为了妈妈能吃好,他学着网上的菜谱,给他妈妈做各种菜式、点心。
  成功的标准有很多,在老师的眼里,在同学的眼里,在家长的眼里,严呈超在宝安职校的三年学习生活是成功的。他以自己独特的付出、以自己的真诚待人、踏实的做事征服了所有的老师和同学,让老师、同学都为他而觉得光荣、自豪。我们相信未来的他一样会很出色、出彩!


  附:严呈超同学在校所获奖项
  2011年 ,获得 “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称号
  2011年 ,获得 “优秀干事”称号
  2011年 ,获得 “三好学生”称号
  2011年 ,获得 “优秀宿舍长”称号
  2012年 ,获得 “优秀团员”称号
  2012年 ,获得 “优秀班干部”称号
  2012年 ,获得 “优秀宿舍长”称号
  2013年 ,获得 “优秀生”称号
  2013年 ,获得 “优秀团员”称号
  2013年 ,获得 “优秀干部”称号

 

(信息部供稿)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1026717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