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技术学校

>学校首页>群众路线>学习材料>内容详情

高亢:站稳群众立场 贯彻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 2014-05-08 00:00 发布单位: 职业教育(集团)职业 浏览量: 191 【公开】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近年来,我们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群众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随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出现了新情况和新问题,对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唯物史观,深刻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

    要切实站稳群众立场。群众工作,首先是立场问题。我们共产党和人民群众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现在,一些地方在群众工作中存在作风不好、方法不对、感情疏远等问题,归根结底是立场没有站稳。在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面前,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要反复学习、反复体会、不断深化,真正打通思想认识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全部工作中,一定要站稳群众立场,真正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们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

    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党的作风关乎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关乎党的生命。“四风”问题虽然表现形式不一,但究其根源,实质是理想信念动摇、政德官德不修、宗旨观念淡漠、监督管理失严、思想教育放松等原因造成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十分形象,很有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警醒起来,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进一步净化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使我们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要切实为人民办实事。我们必须明白,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是我们的本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要只强调解决“难事”,更应该把目光聚焦到人民群众反映的“小事”和“琐事”上。如果“小事”不能引起重视,时间一长就会变成“难事”;如果“小事”一开始就能得到重视和解决,积少成多,人民群众就会感觉到变化,就能体会到党和政府在为他们着想。有些事情,可能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件小事,但是对每一位群众及其家庭来说就是很大的事情。如果把这件事情做好了,人民群众就会满意。反过来,如果人民群众觉得反感的、不希望我们做的事情,哪怕再小也要立即停止。

    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过去,我们的干部特别是乡村干部,骑着自行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作风朴素、平易近人,党群干群关系非常好。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我们许多村支部书记、村长也都不住在村里,每天开车上下班,同基层群众接触少了,对群众的了解自然也少了。我们必须拜群众为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群众中寻找有效的解决办法。在新的历史时期,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好,一定要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否则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会,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同志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说不到一起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即使我们再正确、调门再高,也是没有效果的。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务必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贯彻群众路线。要以改进作风为抓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
   
    来源:群众路线网   javascript:void(0);

评论

还能输入140

用户评论

技术运营支持:天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局  招生咨询电话:27757162      资源平台技术支持电话:29999500
©2017 cn.baoan.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4225829号

经过核实,本空间由于存在敏感词或非法违规信息或不安全代码或被其他用户举报,
已被管理员(或客服)锁定。
本空间现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解锁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锁定人处理。

当前机构空间已被管理员(或客服)封锁。
目前机构空间无法正常访问,也无法进行任何操作。
如需重新开放,请联系当地教育技术部门,由当地教育技术部门联系管理员(或客服)处理。